个人主页 windbuyang.design.blog
杂食,老派但又激进,矛盾体。主方邰、次初,其余未知零碎偶有掉落。随机更文,恶趣不定。

【方邰】心锚(3.3)

注意事项见1.1、3.1。
补充:今天更的内容和七夕气氛不符,比较沉闷,但是必须要交代一下人物心理性格。😂

————————————————————————

  三
  “这是什么,啊?!”握着一罐像茶叶的东西,方木质问那个蜷缩在沙发上的人,“你脑子清醒吗?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我知道……我知道啊!但是我控制不住……”廖亚凡搓着自己的脸,声音嘶哑。
方木闭上眼睛,慢慢地呼出一口气努力平息腹中的怒火,“你给我老老实实说清楚!这两年你在外面干了多少,”方木把那罐东西重重地拍在茶几上,“像这样的事情。”
  被逼无奈成为廖亚凡名义上的男友,虽然这也是方木自己选择的,可但凡存在其他有效路径,他是绝对不想走这条的。心里本就留了疙瘩,隔阂难免存在。方木一方面努力克制自己的焦虑,耐心温柔地对待廖亚凡,每次她犯浑,也好声好气地劝诫安慰。
  可廖亚凡已不是从前那个柔顺懂事的女孩,她像把过去十几年压抑的所有负能量通通引到了表面,情绪化、倔强、敏感、空虚、自卑,更没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感,这样的她现在把所有目光和情感都投放到方木身上,露出了极强的占有欲和控制欲。方木和同事打电话她都要留心在说什么,如果是女同事就打破砂锅问到底,回答不令她满意她就发脾气摔东西。
  方木时刻提醒自己记得责任和目的,尽量迁就她,一而再再而三地劝说教育,监督她改正坏毛病。廖亚凡有时会收敛一些,好像回到过去那个乖巧上进的样子,但没过一段时间又故态复萌。方木十分烦躁,他不明白到底是哪里还有问题,都已经满足了廖亚凡的要求,她还是这般任性,几乎是反复无常。俗话说“泥人也有三分火气”,方木就算再好说话,面对这样冥顽不灵的人,也不禁压着一阵无名火,随时等待点燃。而这种状态在方木偶然撞见廖亚凡的“小秘密”后变得忍无可忍。
  由于廖亚凡的事情,方木正和邰伟冷战,以往亲密无间的两个人现在客气得不得了,除了必要的公事,能回避就回避,能不说话就不说话,连不小心碰上打个招呼也洋溢着尴尬。其实并非故意,可不知怎的,自从搬出了警员宿舍,方木面对邰伟总觉得有些不自在,心里一团乱麻,却一个头绪都拉不出。邰伟那边大概也是如此。于是不约而同的,两人碰面时就觉得别扭,一别扭就冷场,冷场开了头又没有破冰的契机,不知不觉就变成长时间的冷战。因此眼下在单位的每一天对方木来说都是种煎熬,加上繁重的日常工作,真是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
  一天下班回来,方木身心俱疲。进门之后发现廖亚凡不在,方木的神经一下子绷紧了。
  “亚凡?”方木叫着对方名字,四下打量。走到厕所门口的时候,他好像闻到一股烟味从里面飘出来。“亚凡,你在里面吗?你又抽烟了?”方木无奈地说。但里面并没有回应,只有隐约的喘息。方木心中一紧,用力推开门,发现廖亚凡坐在地上,背靠着墙,脸上满是恍惚陶醉的表情,手边烧着像烟的东西,但是方木一看情形立刻就明白这不是烟,是和毒品一类的玩意儿——大麻。
  方木顿时怒火中烧,接了一盆水泼到廖亚凡头上。后者被寒凉的水激了一下似乎有些清醒,视野中终于映出了方木的人形,“方、方木哥哥……我……”但致幻剂的药性是实实在在作用于体内的,光靠外界的物理刺激只有一时效果,没一会儿,廖亚凡又跳进了让她眩晕快乐的迷幻河流中。等她终于清醒过来,正是方木面覆阴云质问她的时候。她抱着脑袋断断续续地讲述了自己这两年在外头干的荒唐事。
  廖亚凡幼年失父,和母亲两人相依为命,先天气质又偏抑郁,从小养成了善感内向的性格,她文静乖巧,不爱表达真实的想法和感情。她的母亲和吴涵发生了故事,她偷偷藏起母亲写的那封分手信,却只字未提。原先或许只是一个少女的敏感让她不由自主拦下了这个“炸弹”,可恰恰是她的行为给吴涵造成了误会,以至于引出了其内心的恶魔,酿成大祸。虽然大家都没和她细说,她也能朦胧感觉到围绕着这封信发生了很多不好的事情。
  但责怪廖亚凡却也不妥,她毕竟是好意。后来廖亚凡浏览网络查到关于藤师大杀人案的只言片语,知道死了好几个人,有老师也有学生,其中还有一个方木哥哥喜欢的女孩,心中除了难过还有自责,以及潜藏的自我厌恶。
  她虽然不恨她的母亲,她感激她无私的庇护与关爱,但内心深处还是有怨,埋怨母亲的弱小、无能和疯狂。如果不是她母亲和吴涵开启的噩梦,她至少还能够像个普通女孩一样学习生活,而不是在福利院受人施舍;她也能堂堂正正地站在方木哥哥面前,向她倾诉爱意,而不是背负着杀人恶魔情人的女儿这样的标签,连追求所爱时也战战兢兢好像心怀有愧;她甚至怨恨无情的命运,为何要让她有这样的出身和经历,以至于当方木拒绝她时,她觉得自己的人生一下子空了,看不到未来,看不到真实,看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她逃离了那个她所熟悉的地方,心中充满了怨恨、愤怒、害怕、茫然和空虚。她的脑海中闪现着过往的种种画面,想到那个叫杨芸的女人,以及方木面对她时温柔专注的表情,她不甘心,她不服气,凭什么?凭什么?!她不是罪人,但是她想要的东西为什么永远都离她那么远?远得如幻梦一般,她的手一接近,美好就要远离她、拒绝她!
  她脑海中的画面定格在最终方木不容商议的表情上,那些无情的话语在她耳边回响,她跪倒在地,抱头痛哭。当哭声止歇的时候,她变得面容冷酷,她想:既然已经一无所有,还有什么可惜的?
  她改头换面,打扮得成熟性感,跟流氓黑社会混到一处,过起了乌烟瘴气的堕落生活,抽烟赌博喝酒上夜店。读书什么的早放弃了,就整天游手好闲吃喝玩乐。没钱也不怕,圈子里有钱又空虚的土豪富二代多得是,他们最舍得花钱买乐子。这种人凭着老子的家底什么都不缺却偏偏把人生过得浑浑噩噩一塌糊涂,什么混账事儿都干得出,打小没好好教,缺乏道德观念,三观稀烂,并且天不怕地不怕,几乎都信奉金钱权势能解决一切问题。近墨者黑,就算廖亚凡自己本质不是这么个人,但她生性脆弱敏感,在这样污浊的环境里头哪能不受影响?出淤泥而不染那也得看本身是不是那种植物。
  大概由于过早被父亲抛下,廖亚凡对父爱有种深切的渴望,体现到男女感情上就是偏爱成熟年长的男性,当初他喜欢年长她十岁的方木也就并不足为奇。
  在外面这两年,她交过几个男朋友,都是比她大很多的。很难说这些都是真正的恋爱关系,也不知道她是否真的从中得到了慰藉,或许她只是在不断重复这样的行为,以此掩盖试图忘记内心的创伤。可这样近乎掩耳盗铃的方式并不能弥补她的另一个心理缺陷,即一旦得到又患得患失,常疑心对方会同那个不负责任的父亲一样把自己丢弃,故而嫉妒心、占有欲很重,这样的性格往往给对方带来极大的精神压力和烦躁感,形成恶性循环。
  人成年后的人格和心理问题大多数都不会是当下产生的,诱因需要回溯至青少年甚至童年去寻找。可以想见,多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爱,情感需求极度匮乏,廖亚凡少年时因复杂家庭环境烙下的心理创伤逐渐累积形成巨大的阴影,濒临爆发,进而反噬,方木的拒绝只是导火索,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廖亚凡嗑药是在那种圈子里沾上的。别看有些富人表面光鲜又亮丽,衣冠楚楚底下遮住了不知多少的龌龊。当什么都不用自己发愁,躺着就能过上比普通人奢侈几十倍甚至百倍的生活时,人就容易失去自主奋斗的动力,若没有明确坚定的自我认知和目标,人生就再也没有真实感,做什么都体会不到价值,于是去挑战寻找新鲜刺激,飙车、玩黑拳、搞极限运动,甚至嗑药、吸毒。
  人的好奇心往往是万丈深渊的第一步,很多人碰毒品都源于好奇,好奇那种文字中描述的如梦如幻的迷醉感觉,而当他们真的亲身体验过之后,就陷入了泥潭,难以自拔。
  廖亚凡说她会接触毒品也是因为好奇。一次她和一帮“哥们”在一块唱K,有个人带了些粉和大麻,她倒还知道毒品沾了就完,粉没敢碰,只觉得大麻应该好些,在众人笑嘻嘻地怂恿下她就尝了一些。
  “所以你就试了?”方木气急反而笑了,“你难道不知道毒品不能碰吗?老师没有教?我没提过?”
  “我知道……所以那种粉我也没碰,我以为大麻没事的……”廖亚凡低头嗫嚅着。
  “没事个屁啊!”方木少见地爆了粗,“你以为国外大麻合法它就不危险了?本质上都是毒品!退一万步讲,就算身体戒断容易,但是心隐难戒!”
  “你觉得没事,那你现在在干嘛?你控制住自己吗?你戒掉了吗?”方木恨铁不成钢。
  廖亚凡理屈词穷,绞着手认错:“我错了,方木哥哥!我会改的,我能戒掉的,你不能不要我!”
  
(未完待续)

评论 ( 13 )
热度 ( 5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元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