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主页 windbuyang.design.blog
杂食,老派但又激进,矛盾体。主方邰、次初,其余未知零碎偶有掉落。随机更文,恶趣不定。

【方邰】心锚(3.4)

注意事项见1.1、3.1。
今天有点少。
————————————————————————

  对着她那张皇的脸,方木抬头叹息,然后帮她理了理头发,“从今天开始,这个,和烟都不能再抽。我再发现,只能送你去强制戒断,明白吗?”廖亚凡松了口气,连忙点头。
  “方木哥哥,你……可以抱我一下吗?”廖亚凡含着渴盼的眼睛注视着方木。方木犹豫了一下,伸出手臂轻轻环住她的肩膀。
  自从方木搬出宿舍,邰伟的生活状态又恢复到了以前一个人那时候。吃饭没人盯着,喝酒没人拦着,抽烟买一整条都没人再藏起来,宿舍里东西也变回了乱七八糟,一看就是颓废中年男人的风格。原本这样的日子轻松自在舒服得很,可如今邰伟竟突然非常不适应。不轮到值班的日子,晚上他在宿舍转来转去,看书看不进,电视剧太垃圾,又没人斗嘴互损,只剩蒙头睡觉或喝酒发呆,别提有多无聊。所以他宁可有案子在单位加班,也比独个儿在宿舍来得心安,虽然在队里和方木也说不上多少话,但至少忙碌可以让人有种麻木的充实。
  说起方木,他们两个莫名就触发了冷战环节,也没个完,邰伟又是失落又是发愁,简直头发都掉更多了。一方面他恼恨方木想法天真死心眼,一方面又担心他陷在这个泥潭里把自个儿也搭进去,还隐隐为方木就这么撇下兄弟跟一丫头片子双宿双飞而忿忿不平。
  不是邰伟比方木冷血,但他确实比方木心硬。虚长几岁,又经历了残酷的缉毒卧底生涯,见过多少人性的丑恶与真实,为了自己坚持的理想不得不亲手杀死最好的兄弟,他太明白人的渺小与无力!很多时候,人们不得不放弃,哪怕那些被放弃的事物也很重要,可有一些更沉的东西扛在肩头。当你下决心挑起某种责任的时候,就注定,将不止为了自己个体的爱恨而活。不是没有痛苦,同样会难受会煎熬,但必须背负,否则必将坠入魔障。
  邰伟给方木买的哑铃最终没有被带走,方木嘴巴上嫌弃,倒也有身体力行锻炼的时候,反倒是邰伟,仗着警校优秀毕业生的底子,平时就疏于运动,这两年被方木盯着戒烟,养成了吃零食的习惯,体重噌噌往上涨。面对让人心惊的数字,又确实无聊得心慌,这会儿他终于肯拿来做做运动。当他满身是汗躺在宿舍地板上的时候,身体是感觉放松了,心情却一点也没变好。运动促进多巴胺分泌会感觉快乐?邰伟想起方木曾经调侃时说的话,切了一声,“有用个鬼!”
  邰伟靠着床坐在地上,喝完了库存的最后一瓶啤酒,心想:不能这样下去,还是得找办法把问题解决。没人盯着,真不知那木头会整出什么幺蛾子来,有机会和他谈一谈吧。唉,这臭小子,真会搞事,当初陪他和“陈希”演戏,现在说不定还得帮他管教妹子,我这是上辈子欠他的了!
  但邰伟做出决定的隔天却没在支队见到方木,一问才知道是请假了,和孙队请的。邰伟无法,只好把计划暂时搁置。他心里有些不痛快:方木是他的助理,现在请假都不找他,这是明摆着告诉有多么不想和他说话吗?!到中午的时候,气消了一半,却又挂心,唯恐方木那边出什么事儿,几次掏出手机来,可都没能按下方木的号码。
       “操!”邰伟恨恨地骂了一句,粗鲁地把手机塞回衣兜。
  “你和方木……问题还没解决吗?”孙靖恰好来找邰伟,看他心情烦躁,便说,“能说开的最好说开,有些事儿拖着也是个麻烦,甚至会留下遗憾。”
  邰伟看了看孙靖,“这臭小子说什么都听不进去,他但凡要坚持的九头牛也拉不回来,非得栽个大跟头才过得去!”
  孙靖说:“……也是,事非经过不知难,很多时候,只有走岔路付出了代价,才能真正懂得一些道理。只不过,有些代价付得起,有些却太过沉重了。”
  邰伟听了默然不语,又说:“……我真拿他没办法。有烟吗?”
  孙靖笑了笑:“早戒了。狙击手不能抽烟。”
  邰伟也笑了笑,无奈地从抽屉里翻出烟盒,倒出一颗糖扔嘴里,“你们部队里面要是有这样的刺儿头,估计得好好整整吧。”
        孙靖坐到了对面桌子上,“现在还好,以前是的。下黑手没人管,心知肚明,但不说破。”
  “唉,方木这小子吧,别看脑子灵光,但是高智商人群好像都比较轴,”邰伟头搭在椅子背上,望着天花板,糖粒儿在他舌面上滚来滚去,声音听起来有些含糊,“藤师大的连环杀人案,他初恋在他面前被砍了头,也难怪的,刺激太大,他就自我封闭了——诶那些案子你已经看过了吧?方木倒霉是挺倒霉,老有变态找上门。”
  “之后呢?怎么好起来的?”孙靖问道 。
  “唉,别提了,这家伙轴了三年!逃避那些事儿还幻想他初恋没死,我们就陪着演戏。”邰伟缓缓地眨着眼睛,“之后,因为一起案子迟迟破不了,我和邢局也觉得他该消沉够了,就想了各种办法让他来帮忙,有次,都把人给拐上车了,他居然还跳车!真干得出来!把我们没吓出个好歹,回头又气得要死。可硬是拿他没法子。最后,你知道怎么着?还是他幻想中的初恋给说动了。”邰伟仿佛想起那时的画面,好笑地摇摇头。
  “听起来,其实他还是没有放弃的。”孙靖说,“他幻想中的女孩应该是他在和自己的另一面对话。”
  “是啊,我知道。要不是如此,我还真懒得管他了呢。”邰伟说。
  “那他现在的幻觉还在吗?”孙靖想了想,又问。
  “没了,被他那个中二导师以毒攻毒设了一个血腥的局强行给破了。”想到乔教授,邰伟啧啧叹道,“真是疯魔,天才们的脑回路都不走正常的道。”
  “如此说来,好像还非得让他自己想通才行。”孙靖说,“你也不用太担心了,既然之前那样的低谷他也能爬出,总不至于在这个小坑里起不来。
  邰伟注视着前方的虚空,“说实话,要是他自己,我还不会太在意,但是事情一旦沾上女人,那就不好办……”
  孙靖听方木请假时是说和福利院一个孤儿有关系,此时十分好奇:“福利院的孤儿应该年纪不大吧?”
  邰伟哈哈笑起来,“方木是这么和你说的?藤师大杀人案件时年纪是还不大,可现在……我一直觉得那丫头喜欢方木,所以这种情况实在是让人心神不宁啊。”
  孙靖不解:“那有什么,你有啥可操心的?方木不是还单着么,正好。”
  “好什么啊好,他们两个根本就配不起来!”邰伟激烈反驳道,“不是一个世界的,勉强凑一起迟早有大麻烦!”
  孙靖瞧了瞧邰伟生气的面孔,忽而笑道:“你知道你现在这样子像什么吗?要不就是老母亲嫁闺女,要不就是掉进了醋缸里。”
  邰伟愣了几秒,蓦地面上发烫,他恶狠狠地瞪了一眼孙靖:“出去出去!真没事干来消遣我!”
  孙靖哈哈笑着开溜了。邰伟却坐在办公室发了很久的呆。他的脑海里回荡着孙靖犀利的调侃,心想:老母亲?醋缸?有吗?我?
  尽管再不乐意承认,邰伟还是砸吧着嘴回过味来,好像是有点这个意思,不管是哪一种,都类似于“自己花了无数心血养大的白菜被人轻易拐跑了”那种复杂的滋味。念及此,邰伟头顶仿佛有一个雷猛地劈将下来,双眼一黑几乎绝倒。他胡乱拎过一本书翻开盖在自己脸上,遮住他此刻的面红耳赤。嘴里的糖早就化完了,可是甜味还残留在唇齿之间,并且,似乎还有一点点苦涩。
  
(未完待续)

评论 ( 13 )
热度 ( 7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元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