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主页 windbuyang.design.blog
杂食,老派但又激进,矛盾体。主方邰、次初,其余未知零碎偶有掉落。随机更文,恶趣不定。

  人间爱情
  看完神奇动物的电影之后其实有很多东西想写,但是情绪太复杂,想说的太多,反而无从落笔。
  我知道电影本身也好,原作系列小说也好,或者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的感情,大概都没有必要如此多愁善感。历史从来冰冷,滚滚车辙之下永远不乏活生生的血肉,最终也都湮灭在时空里。
  个人的爱恨于这庞大的世界是何等的微不足道。
  然而以一凡人之身,却终究摆脱不了七情六欲。人生八苦,从诗歌到文章,书写了几千年依旧被人再三叹息。
  之所以会感触太多,大约是因为自己的经历和心境相似,虽程度不及,却因此共鸣而扩大,从而导致加倍渲染。
  虽然不想重提,但事实上,我很清楚,创伤并未愈合,甚至引发了潜藏的夙疾。和最亲的亲人都没再开口,有些东西,别人永远是帮不上忙的,尤其是他们不能理解的方面。
  被人完全理解几乎是个奇迹。不,或许不需要完全理解,而是接纳。一个可能在别人眼中被视为古怪、残缺、冷血、黑暗——那些部分,在对方面前得以全然释放出来,展现一个完完整整的“我”。尽管,有时候这种被接纳有沉醉其中而忽略本质矛盾的危机存在。
  我也曾遇一人。一场没期待什么的交集,在很多特定因素作用下变成了彼此一见如故的热切与交心。多次彻夜长谈,直率而坦诚。从夏到秋,两个多月的热恋,在规划未来且最没有防备的时候,猝不及防被现实、被对方捅了一刀。一个多星期持续的噩梦,神魂不安,感情向来自持的我人生第一回体验到真切的心痛是什么滋味。时间过去,终于把那些情绪全部压制到潜意识最深处。
  可是现在已经不知道爱一个人是什么感觉,连心跳都麻木。并不是对爱失望,而是,看到了这世间深爱之逻辑从来不是毫无缘由,遇见概率微小,相守偕老概率更小,苦苦追寻或是渴望,不过徒耗生命的热情与心血,最终大部分人只能收获疲惫与伤痕。
  天上的爱情,人间的婚姻。也许,要落到人间的尘埃里,婚姻中的感情,只能平常而平淡一些,牵肠挂肚,则患得患失,伤身伤神。
  只有天边的星子是永恒的灯塔,永不叫人失望。小学里老师不就教我们要志存高远?那无法到达的天堂才是不灭的希望。
  生活如此杂芜,又充斥着叫人失望的真相,只能借其他东西聊以慰藉。
  最开始,要问我看耽美是什么动机,或许我会说“色欲”,现在,我会在之前再加一个词:“理想”。不仅仅是耽美,其他涉及感情的小说故事亦如此。
  “性是快乐,爱情是理想,婚姻是现实。”那些故事中的爱情,是我们在现实中永远也无法触及的星空。
  想到那个著名的童话故事。小王子离开,留给小狐狸金色的暗号。于是那些往日平平无奇的事物,都仿佛有了特别的意义。回忆,分量是沉甸甸的,让人变得安稳淡然,也或者让人无法自由飞翔。
  随手翻阅蒋勋先生这本《欲爱书》。本是我颇为喜欢的散文集子,因着某些缘故,却变成了叫人伤感的金色麦田。
  风闻这本书是蒋先生写给一位同性友人的,未知真假,不好多嘴。只是这点猜想凭空给这些文字添上了很多叫人深思的色彩。
  依旧是最喜欢这篇《我们的爱没有血源》。很美,然而美丽在现实面前总是脆弱。太难了。
  已经没有办法再无私地去爱一个具体的人,去给予,去奉献。失掉爱愿的人,只能永久徘徊在孤独的流放地。封闭的心门遁入封闭的时空,那个曾经打开过它的钥匙遗弃在那个过去的时空里,不可能找回。
  走过本该热烈的夏季,一切便匆匆地老去了。春天再临,新绽的花儿也不再是去年的那一朵。所有的,过去了,都不会再来。柳叶,桃花,晚星,夜风,过去的风景,都已成为时光中的烟云,无数宇宙间的粒子。
       若我们都将化为微尘,但愿在那极细小的内核中,仍然有爱的种子,尽管保护的壳是如此坚硬而它已长眠不醒。
    人有前世今生吗?也许很多很多年以后,变成千万粒子的“我”将重新聚合。那曾经属于现在的“我”那爱的种子,会再次发芽,当“我”恰好遇见“你”的时候。
       想到世界,想到宇宙,想到那些宏大而不可知的谜题,竟也会减少一些对死亡、对遗憾的心痛与惋惜。仿佛在那之中仍然留存了些许可能性,一个不同的故事结局,尽管虚无缥缈,却代表着希望。
  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形式归来。哪怕,相隔了遥远的时光。

评论
热度 ( 25 )

© 风元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