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主页 windbuyang.design.blog
杂食,老派但又激进,矛盾体。主方邰、次初,其余未知零碎偶有掉落。随机更文,恶趣不定。

【方邰】心锚(6.5)

多事之秋。
有些部分可能比较难读。太困了,大致就这样吧,以后再打磨。
硬说有敏感词,只好拆成两段。简直了。这软件没法待了。操。
————————————————————————
  以前常有人说邰伟是驴脾气,犟得很,但邰伟觉着这形容完全应当让位,比起另外那个一条道走到黑的主,他可是甘拜下风。
  很显然,方木在不打算乖乖听话的时候,是九头牛都拉不回来的,这点,邰伟早在藤大时就领教过——方木都能从行进的汽车中不要命地往下跳,会管你不痛不痒没点的后果的“威胁”?
  不,后果大约总是有的,只看他在乎哪个、能被什么东西拿住。
  方木的弱点是“情”,因这感情,从而他有了善良的底色,“善”在面对“恶”之时,为一把双刃剑,打不过“恶”,便要伤及自身,以及自身在乎的一切;可 “感情”也恰恰是世上最具有自发性和主动性的控制力量。当年“说服”方木重拾犯罪心理画像的“人”,是陈希的幻象,那是由方木内心深处对陈希的所有情感、思念以及对现实的拒否构筑而成。
  邰伟和方木已相识十余年,时间的长度、经历的厚度、交情的深度已远远大过青春萌动时青涩单纯的喜欢。邰伟自信他在方木那儿的分量,不论以哪一种身份,至少,绝不至无端疏远,正如方木在他这儿的分量。可对到这样油盐不进软硬不吃的方木,他全无底气。他不会怀疑方木无情无义,他只是对方木将他排斥在外而感到失落和愤怒,还有难过。
  邰伟向来不擅长挖掘人心,以前方木能吃他那一套,多半缘于方木愿意吃,且不介意把自己剖开给他看。如今方木再度把自己捂起来,捂得严严实实,邰伟压根不知道该如何出手。
  他看不清方木,方木甚至不愿意让他知道症结。就像,一只老虎曾把喉管暴露在人前,而现在它突然宁可躲起来自己舔舐伤口。
  他还有什么可以拿住方木的?十多年前,对着封闭自我的方木,邰伟同样是这般束手无策,只能陪演了一场又一场的戏。或许,唯独能衍生变化的地方,是他和方木之间的关系已不同往昔,只是这回,他能当好“陈希”吗?
  邰伟没有信心,因那时的“陈希”还是方木愿意坦诚托付的倾诉者与出口,而眼下方木却对邰伟关上了门,念及此,邰伟的难过不禁又加重了几分。
  可能是为逃避邰伟过于紧切的监督,方木趁某个暇隙溜出了支队,美其名曰走访调查,但邰伟心知肚明这可不就是为躲他嘛!最近除市局主抓的这个贩毒制毒、人口拐卖的案子,还真没什么需要跑基层深入群众的活。那案子都已经在扫尾阶段,就连警队里的腐败分子也被拘留审讯,还有什么好摸排的?可恨支队众人为免被殃及池鱼,并不想掺和到邰伟和方木两人的事情里面,于是见方木偷跑也不拦,即使对方木脸上明显的伤迹无比好奇也强忍住了八卦的嘴。为此,知晓后的邰伟大发雷霆,把“猪队友”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
  晚间,邰伟在宿舍等到八点,不出所料,方木依旧未归。邰伟原也没指望方木能守约,为此,他早特地准备了后手。
  “邰队,你确定要这样干?”唐悠迟疑地说,并把查到的电话号码递给他,“我怎么觉得不太妥……”
  “有什么不妥的?你还能找出什么更妥的办法吗?!”邰伟接过自己需要的东西,没好气地说,“朽木不可雕也,只能来硬的!奶奶的,我就不信治不了他!”
  说归说,邰伟心里还是忐忑的,他也不知道到时候要怎样才能逼出方木的真话,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哪怕是争吵或矛盾,总也比隔玻璃的真空状态好,至少有接触有交流,就还有破冰的希望。
  “……那你把握好度啊。要动手,别打脸,影响不好。你揍方木那下,很惹眼。大家不敢问方木和你,都来问我,我快烦死了,更烦的是,我自己也没有瓜吃……那个,邰队,那真是你打的吗?”唐悠禁不住诱惑的爪子在肚里挠啊挠,小声问。
  “没什么。”邰伟板起脸,一副面无表情的样子,“切磋了一下而已。”
  “……邰队,你当我傻子吗,这一听就是托辞。”唐悠不满地噘嘴。
  邰伟瞪她一眼,“和你又没什么关系,知道得越多死的越快!”
  “切,就是不想说嘛,真不够朋友!正因为和我没什么关系,我知道才不要紧,旁观者清,说不准我还能帮个忙。要是跟我有关,有些事反倒不方便知道了……”唐悠喃喃嘀咕,抱怨道。
  邰伟忽然抓住她的肩膀,“你刚才说什么?”
  唐悠吓一跳,结巴了,“就、就是不想说,真不够朋友……”
  “不,最后一句!”邰伟激动地打断她。
  “要是跟我有关,有些事反倒不方便知道了……”唐悠机械地重复一遍自己说过的话。
  对,就是这个!邰伟一个激灵,身体挺直了。
  方木不愿意和他说,或许并非不信任他……是不是有可能意味着方木要回避的问题恰恰与邰伟有关?
  这就更得用强了。以邰伟对方木的了解程度,他几乎可以断言,这种情况,不把方木逼到死角,方木绝无可能主动对邰伟进行坦白。
  露娜,呵,不管你是谁,但愿你能派上用场。邰伟捏紧了手中的电话号码,冷笑。
  是的,他让唐悠帮忙搞来的便是那个神秘证人的联系方式。他当然不会像三流言情小说里写的那样,去情敌面前示威……啊呸,谁情敌,八字还没一撇呢,他和方木也没在谈恋爱,没、有!邰伟一边乱糟糟地想,一边感到面热耳烫。他不过打算旁敲侧击一下而已。
  “喂,露娜小姐,你好,我是邰伟……”

……

(不知道敏感词在哪儿,深井冰,全文链接放评论试试)

(未完待续)

评论 ( 10 )
热度 ( 3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元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