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主页 windbuyang.design.blog
杂食,老派但又激进,矛盾体。主方邰、次初,其余未知零碎偶有掉落。随机更文,恶趣不定。

【方邰】流浪者之歌(短篇 中)

为了表示我还在写,稍微加一点……这周工作很多,会比较忙,估计要翻过这周再继续更了。
提醒一下,上篇后来又补了一些,觉得剧情连不上的可以去看下,虽然没有什么情节上的东西,不过交代了本故事中方木的一些观念和想法。
————————————————————————
  那只大猫到底还是没救回来。方木先是把它送去宠物医院,兽医检查后宣告不成了。猫的尸身宠物医院不处理,方木只能好人做到底,把死去的猫带到郊外找个空地偷偷埋了。等他回过头来再想顾那小猫时,小猫早已不见踪影。
  方木还是有些担心的,现在这城市里垃圾管理很严格,野生小动物也稀少,流浪猫找不到吃的,在街面上难以生存下去,活不长。也只有在绿化丰富的小区,流浪猫能得到一丝藏身空间,并寻些居民丢弃的厨余垃圾填饱肚子。但愿那小猫别大着胆自个儿到街上闯荡去吧。不过看它那样子,实在不像安分的主,说不好还真跑出这个小区了。方木以前不会对这些事儿挂心,徒耗精神,这一次不知怎的,想到那小猫的命运,他就心情低沉起来。或许是那猫儿生龙活虎的凶悍模样让他印象过于生动、深刻了,以至于很难把它当成与路边流浪猫一般的过客,尤其还在他的车库中安过家,也算有缘分。
  但或许他身边就是很难留住什么的,不期而遇,匆匆而去,抓不住的,都如流沙一般从指间滑落。他早已习惯这样淡漠地旁观,不强求,不执着,不挽留。只是时光飞逝,雷同的日子重复着,偶尔泛起的漂泊感却似乎与日俱增。可尽管如此,他也依旧保持着边缘的生活状态,仿佛拒绝与这世界融到一起,宁做一个孤独自由的吉普赛人,也不愿被多余的关系所束缚。
  将车库大清洗一遍,纸板箱、废旧书刊统统卖掉,里里外外打了药水。瞧着恢复整洁的屋子,方木的心也放归了原处。
  日子同以前一样,备课、上课、吃饭、睡觉,空下来和周尧约个酒吧聊天唠嗑,三点一线,平淡而平静。曾无意中造访过他家车库的小家伙,也终如过客渐渐从脑海中淡去,变成短小的插曲,不再复现。
  一天晚间,方木下班回家。冬季太阳落山早,他骑自行车到家时天色已暗。
  独居的好处很多,譬如不用管另一个人的审美和习性,自己东西爱放哪儿放哪儿,脏衣服堆几天一起洗也没问题,三餐如果真不想做随便对付一下也就过去了。方木其实不爱做饭,虽然他手艺尚可,毕竟独立得早。他中饭吃学校食堂,早上煮粥或面条,吃腻了就外面买一些,剩下一顿晚餐总是可有可无,平素里要么水果面包牛奶祭五脏庙,要么干脆零食吃到饱,是以厨房基本没多长时间开火。
  他和往常一样打开电视机,一边听新闻一边给自己弄吃的。他准备用水果做一个沙拉。忽然听到电视机提起今晚是冬至夜,方木惊讶了一下。怎么,居然就到冬至了?时间真快!不知不觉一年又快过去了。此时他心里油然而生一股萧索,不可名状但真真切切。
  按传统,冬至夜北方人应该包饺子吃。但方木却从没守过规矩。虽然他在北方长大,但他并不知道自己是哪里人。他不记得自己亲生父母是谁,来自何方。因此尽管他对绿藤十分熟悉,却依然觉得自己像是这个城市的局外人,是不属于任何地方的客居者。
  方木自嘲似的笑笑,走到冰箱前查看冷冻仓。吃汤圆吧,他拿出一盒不知什么时候买的汤圆,还好没过期,应该还能吃。
  汤圆放入锅中煮,水咕嘟咕嘟地翻腾,蒸汽撞在透明的锅盖上又变成了水滴。方木盯着出神,意识不知飘荡到远处的哪里。忽然隐约间仿佛听到猫叫声,楼下?方木侧耳细听,咦,怎么好像就在附近……又有两声猫叫,这回听得清清楚楚,猫就在门外。方木不住一楼,小区里的流浪猫通常是不会跑到楼层上来扰民的,今儿这是怎么了?
  方木本不打算搭理的,可那猫也够倔,就不走,一直叫。要说狗的话,还比较亲近人,猫可不是好相与的主,从来都对人充满戒备,尤其是流浪猫。难道这是一条走失的宠物猫?再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总归有讨厌猫和噪音的人,被发现在楼道里碍事猫说不准会挨揍。如果是宠物猫,还是明天发个失物招领看看吧……这样想着,方木走过去打开了门。门外灯没亮,黑黢黢的,方木视线还没捕捉到物体呢,就感觉到腿边有什么东西嗖地一下窜了进来。他连忙转头细看,只见一只黑色的小猫非常自来熟地在沙发上占领了有利位置,拿它金底黑仁的瞳孔趾高气扬地觑视方木。
  方木呆愣着与它对看半晌,继而发现它似曾相识。
  “你是那天在我车库的那只小猫?”或许因为这发展有点邪门,方木竟也不自觉地向一只猫问起了问题。
  “喵嗷!”
  “嗬,听这声音就知道肯定是了。”
  “喵,喵喵喵!”
  “啊?你说啥?要借住在我这儿?不行不行,万万不行!”
  “喵嗷!嗷嗷!呼噜呼噜!”
  “别这么凶好嘛?真的不行!我没精力照顾你。”
  “喵——嗷!嗷!”
  “你这是赖上我了是吧?”
  方木无奈扶额,不忍心亲手把小猫赶出去,可也不能任由它霸占着他的沙发啊。他自觉自己养不好宠物,无论猫、狗还是鱼,总是养啥死啥,连绿萝、仙人球这种生命力顽强的盆栽他都养死了好多,而且他压根没那么多心思和精力来照顾宠物——或者说,他没这个乐趣来多养一个麻烦的生命体。可现在这麻烦自己送上门了,似乎还有势当钉子户的意向,这可如何是好?
  “嘿,你可别为难我了。”方木挠了挠头,苦口婆心地劝说猫大人,“我做饭不好吃,自己也随便,跟我住伙食可一点也不好,很可能吃了上顿没下顿,就算有吃的,也很难吃哦。”
  “喵喵。”那猫舔舔自己的爪子,稳坐不动。
  “猫粮啊?我买不起猫粮的,太穷。”方木朝它双手合十。
  “喵呜~”那喵咪从沙发上一跃而下,昂头走到方木脚边,绕他兜一圈,然后尾巴勾住其小腿,用脑袋轻蹭。
  “诶诶……等等!我可没同意呢!”方木慌了手脚。而就在此时,他发现猫咪前胸有处毛秃了一块,显出皮肉上刚开始愈合的伤口。
  方木沉默良久,最终叹了口气,用自言自语般的音量说:“……好吧,你赢了。”
  
  (未完待续)

评论 ( 9 )
热度 ( 2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元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