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主页 windbuyang.design.blog
杂食,老派但又激进,矛盾体。主方邰、次初,其余未知零碎偶有掉落。随机更文,恶趣不定。

【方邰】心锚(7.2.3)

完结了!!!!
这短短不到两千字写得真艰难……
————————————————————————

  时间差不多可以开席了,方木让大家先入座,推着邰伟去办正事儿。大伙儿商量着也觉得让“新人”掌勺不妥,可没人敢独自应承担当大厨这个任务,最后讨论的结果是,由会烧菜的张天羽替方木打下手。
  桌上都是相识多年的朋友,聚到一起就没什么客套,该怼怼,该吐槽吐槽,且因为都是一个系统的,话题还更有共鸣性。大伙儿聊起这些年在岗位上遇见的世情冷暖、众生百态,嬉笑,怒骂,最终都化为杯中物,穿肠入肚。
  岁月流逝,斗转星移,当初的青年人皆已奔向中年,豪情壮志归于平淡,曾经战友有的已提前下车,或各奔东西散落天涯,所幸尔今仍有知交两三,共话桑麻。
  邰伟人在座位,心却飘在方木那儿,时不时往厨房跑却总叫方木给赶回来,免不了被大家起哄。这下邰伟可没好意思再去,面色泛红地坐着,也不知是酒精还是其他的缘故。
  忽然传来一阵敲门声,还没等询问,外头的人便开口道:“是我。”
  距离最近的周尧帮忙开了门,“哟,老孙你来啦,还以为你今天过不来了呢。”
  “七点钟才开完会。”孙靖提着一红一白两瓶葡萄酒递给邰伟,“没来得及挑贺礼,回头再补上。这酒在我家放了快整年,今儿就拿来喝了吧。”
  “啊没事没事,不用这么客气。”邰伟接过,先开了瓶白的,给每人倒一杯。
  “诶方木呢?”孙靖扫视一圈没看到主角之一,问道。
  周尧指指厨房,“忙着呢。”
  “那怎么行!”孙靖听后立即将外套脱掉了,起身,“让他来坐,我烧吧。”
  大家都拦着——开玩笑,让上司当伙夫,这怎么坐得住,再说人家还是长辈。但最后孙靖还是执意换下了方木,周尧主动接替张天羽,让忙半天的俩人先吃口热乎的。
  这“新人”均入了座,大家少不得要调侃祝福几句。轮到唐悠时,她顺嘴而出的“百年好合,早生贵子”引得众人哄堂大笑,又把邰伟闹了个红脸。
  酒过二巡,敲门声再次响起,这回大家互相看了看,把目光投向方木、邰伟二人。
  邰伟问方木:“你还叫了别的人吗?”
  方木拍拍脑袋,“哦!可能是她。”
  门开以后,奶声奶气的问候先飘进来,“叔叔阿姨们好!”
  大家先是惊讶,接着见一短发女子抱着小姑娘走入,她朝邰伟、方木招手,“Surprise!”
  “邢娜!”邰伟从座位上跳起,喜出望外,“你怎么来啦!”
  “早把我忘一干二净了吧?还是方木有良心,提前一周就跟我说了这事儿。今儿航班晚点,加上回了趟家,要不然我还能早点到。”邢娜说,“礼物在车里,等下同我去搬。淼淼,叫人。”
  邢娜怀里三四岁模样的小姑娘眨巴着眼睛,“邰叔叔,方叔叔。”
  邰伟有哄男孩儿的经验,见到软软糯糯的小丫头,心里欢喜得很,却结结巴巴地不知该说啥,只剩傻笑了。方木招呼邢娜坐到邰伟旁边来,自己将小丫头抱到腿上。
  方木先给孩子倒了杯饮料,“你叫什么名字呀?”
  “我叫淼淼。”小丫头捧着杯子小心翼翼地喝,嘴边沾了圈椰汁。
  “全名邢淼,跟我姓。”邢娜插话道。
  “为啥取‘淼’字?”邰伟问。
  “森,淼。”方木低声说,“水木清华。是为了纪念邢局吧?”
  邢娜露出一丝伤感,“可惜淼淼没见着他姥爷的面。”
  想到邢局,邰伟也一阵鼻酸,他拍拍邢娜的肩,“老邢还活着,大家都记得他。”
  除唐悠外,剩下的人也都听过邢至森前局长的名字,知晓当年的战斗。欢快散去,大家都肃穆了,只有尚不懂人事的邢淼奇怪地看着沉默的叔叔、阿姨。
  周尧端上最后一道菜,按惯例这应是汤水——是道青菜豆腐汤。
  孙靖脱了围裙走出厨房,他拿起自己的酒杯,“敬所有战友,敬勇气与牺牲,敬我们守护的清白人间。”
  全体起立,举杯,酒入喉。
  “愿海晏河清,大家平安喜乐。”方木说,他与邰伟单独碰了杯,微笑道,“人长久,月长圆。”
  “诶诶诶,这样不行!要喝交杯酒!”不知谁嚷嚷着。
  “对,要喝交杯酒!”“交杯酒!”……
  邰伟瞪了众人一眼,最终还是耳根红红地与方木挽起手臂。酒杯交错,相视一笑,然后共饮而尽。
  “亲一个!”又有人唯恐天下不乱地起哄。
  “亲一个,亲一个!”其余的也跟着闹。
  邰伟扬起拳头,“你们够了啊!等上班了看我怎么收拾你们!”
  “啊?别别别,我们开玩笑的!”众人这才想到除了唐悠和孙靖,其他人的生杀大权都还捏在邰局长手里呢,于是赶紧讨饶。
  酒正酣,意正浓,历历往事尽在目。
  回看半生荣辱与艰险,铺垫了余生你与我的归路。
  “凡事都若偶然的碰巧,结果却像是宿命的必然。”
  那年那时那刻,恰是你我相遇,不解之缘,就此开启。
  ——只有你,只是你。
  
  全文完。

评论 ( 14 )
热度 ( 2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元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