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主页 windbuyang.design.blog
杂食,老派但又激进,矛盾体。主方邰、次初,其余未知零碎偶有掉落。随机更文,恶趣不定。

【方邰】《心锚》创作后记

最后啰啰嗦嗦写一点总结……
————————————————————————
  《心锚》创作后记
  
  从2018年8月开始动笔,历时一年半,《心锚》终于完结,方木和邰伟在这个故事里团圆携手,岁月静好。或者将来再起波澜,相信他们也是足够坚韧、彼此坚信的伙伴。
  对于写作速度一向不快的我来说,这才是第二个完结的同人长篇。之前的坑不好意思提,正龟速回填中……借此感谢写《一触即发》次初同人时阅读我的文字、如今还记得我并耐心等待填坑的亲。虽然我写文的初衷和目的均立足于自身,并不会太在意别人的关注,但知道有人观看、能够给予一些反馈,无疑是增添了我写作的动力。这篇方邰的《心锚》亦是如此。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我写的故事,或许它也不太符合一部分网友的喜好,但我想只要它能够被看到,其中的情感与想法或多或少引起些共鸣、能帮助读到它的人更好地发掘自己,那就是有意义的。要谈这些大概得絮絮叨叨说半天,我就简单聊一聊本篇《心锚》的东西吧。
  写长篇,提纲真的有用。我在计划的篇幅内,顺利把《心锚》收尾了,没有脱出战线太多。一共七章,结构上我考虑的是整体的起承转合,包括剧情、情感两部分。
  第一章序幕“十年风雨路”,第二章“贪念与枷锁”,第三章“命运交响曲”,第四章“往后余生”,第五章“心魔既生,欲灭无路”,第六章“灵与肉”,第七章尾声“命中的唯一因缘”。其中,第一、四、七章是现在时,有一个小的“起承转合”;第二、三、五、六章是过去时间线,嵌在一、四、七章节中,构成过去的前因,至于为何要打散分布,是想着流水线顺下来可能会略显枯燥。
  二、三、五、六章节中,最核心的部分是哪个?哈哈,是第六章“灵与肉”,其实这大约也是我这篇故事最初的灵感与写作动机。我第一个想好的情节就是邰伟逼方木朝自己开枪那里,然后就是时光回溯,现在的方木与初遇时的形象重叠。
  我喜欢耽美的初始心理可能就是色欲(弗洛伊德诚不欺我),所以无肉不欢。但是细一想,为何情欲在耽美故事中始终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为爱情区别于其他感情的关键就在于性(情欲),只有跨过这条界限,才代表感情从友情升级为爱情。男女爱情因惯常之理,仿佛可以省略那步骤不写,但同性,必然要从生理、心理经历这一道坎,方才一锤定音。于是篇幅长短不要紧,提却必然要提到,否则,终归仍旧仿佛在友情之内打转。《心锚》中第六章的三次肉体亲密,是不同的,第一次的情急而发,虽两情相悦却互不明晰;第二次的你进我退,倒逼真相而互相折磨;第三次的袒露赤诚,默契相许(但尚未承诺)。
  从情感与剧情的发展、转变来看,第二章“贪念与枷锁”,案件悲剧皆因“贪念”、“枷锁”而起——“传宗接代必须有儿子”的公司老板、想要两全其美纵容丈夫终于助长人性弱点的妻子、贪财无知残酷又可怜可悲的第三者和帮凶。而在这一章中,方木和邰伟情感变化的种子开始萌芽,是“起”。
  第三章“命运交响曲”,大约是命运造化弄人吧。剧版的亚凡气质挺乖的,但是她的幼年、少年不幸确实会对依恋风格、人格类型有决定性影响,所以仍然做了这样的剧情设计,是因为我确实觉得这是一种可能性。人的叛逆期也是一道重要的坎,自我同一性认识阶段没有平稳度过,形成对自我的稳定认知,容易受到各种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迅速学坏。
  方木的拒绝与彷徨,实际上撕裂了亚凡与依恋人之间的关系(在所有人中,方木应该是她认识最久、最喜欢的人),心理学上讲,依恋人早逝对孩子的打击极大。亚凡的第一依恋人应是她母亲,她母亲死亡后,我觉得应该落在方木头上。而他们之间关系不对等,在方木心中,亚凡可能没有到达最亲近的层次,也无法给她情爱的回应。在这个章节中,通过亚凡间接的推波助澜,方木终于认清邰伟在自己心目中的重要性,邰伟也有所察觉自己对方木的感情似乎有点变质了,是“承”。
  第五章“心魔既生,欲灭无路”,关键词是“心魔”。本章案件亦由“心魔”而起,最终宋炎消灭了自己。相接于之前方木、邰伟对感情的犹豫、克制,该章节中,就表露得更为明显了,那就像是萦绕在灵魂深处的“心魔”,意识到的情意,难以压抑、消减。险境中,假借案件演戏的借口,方木表白了心迹,但因为有这一层借口,所以仍旧暧昧——这也是第四章中邰伟回应方木的:当年我就答应了。其实是指这一件事。而两人未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直接分离,并且方木是去执行很可能遭遇不测的卧底任务,事实上,这是一个催化剂。业已经历一次险境,紧接着便将生死摊开在眼前,距离的拉长、心情的煎熬,令邰伟确定、坚定了自己的感情。
  第六章“灵与肉”,如标题所写,本章探讨的是情感与肉欲的关系,是接着第五章的转折。好不容易盼来方木安全归队,却突然遭遇关系的疏远冷淡,甚至邰伟屡次主动,都遭到方木的抗拒与排斥。方木的纠结在于自身黑暗阴影的困扰,令他无法真实、坦诚地面对邰伟,恰是因为他对邰伟的在乎,不仅是害怕自己会伤害到对方,也有下意识地避免将丑陋的一面展现给爱的人看到。这场拉锯战的最后,邰伟毫无保留的信任、赤诚与包容推倒了方木的心墙,情感的交融与精神的统一,达成了情爱与肉欲的统一。(我认识中最理想的爱情,但在现实中不必抱有过高期待,这是一把双刃剑,就像邰伟要置之死地而后生,卸下所有防御,恰遇上同样愿为他舍命的方木,才能圆满。只要一方带了算计,就会是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第七章,最终的“合”,大团圆结局,并与起首呼应。
  本文解说就到这儿,希望能帮助大家理解吧。当然,由于本人笔力、脑力不足,《心锚》有缺点,但对于我来说,它就像耗费了心血的孩子,不仅是一次由内而外的情感掏取,也是对我自身内在矛盾的移置,在巨大的快感中同时伴随着空虚与疲惫。而人的内在矛盾冲突不会停歇,在一段时间的修整之后,我会对《心锚》做进一步的修改与完善,让它呈现出现阶段我能达到的最好的样子。然后,再度开启下一个故事的旅程。
  最后,再次感谢耐心阅读我笔下故事与文字的朋友。
  
  2020年4月3日 夜

评论 ( 10 )
热度 ( 27 )

© 风元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