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主页 windbuyang.design.blog
杂食,老派但又激进,矛盾体。主方邰、次初,其余未知零碎偶有掉落。随机更文,恶趣不定。

【方邰】长生(下1)

唉,写了一半不到三千字,人不舒服要睡了就这样发吧,下次再继续。
——————————
  半小时后,俩人来到一所社区里的幼儿园。
  邰伟出示警察证件时,接待的老师肉眼可见地慌张,“警、警察同志,有什么事吗?”
  “不用紧张,我们在调查一个案子,想见下你们的一位小朋友。小朋友肯定是没犯事的,别瞎想啊。今天我们来这儿的事情,希望务必保密,尤其是对小朋友家长。”
  “啊明白明白。”老师连连点头,然后去把他们要找的孩子牵出来。
  男孩儿内向,怯生生地掩在老师后边,牢牢抓着大人的手。
  “杨斌,这两位是警察叔叔,他们想问你几个问题,好吗?别害怕,老师会在旁边陪你的。”
  “斌斌小朋友,我们想向你了解一些关于你姥姥的事,你能告诉我们吗?”方木蹲下身来,尽可能温和地出声道。
  孩子点点头,睁着一双大眼睛愣愣地望向方木,却不说话。
  “这孩子在幼儿园不怎么爱开口,自理能力和自主性也比较弱,不知道能不能行……”
  “没事,我们随便聊聊吧。”方木牵着孩子的手坐到自己身边,“斌斌,你姥姥是不是对你很好啊,好多事情都会帮你做?”方木瞥一眼孩子衣襟上的汤汁,“在家里吃饭是姥姥喂你的吗?是就点点头,不是就摇头。”
  男孩似乎有些害羞的点点头,又摇摇头。
  方木分辨了一下,试探着问:“以前是姥姥喂的,现在是妈妈喂?”
  “现在基本能自己拿勺子吃了,就是饭粒儿还是会洒一地……”老师补充道。
  “哦,我知道了,现在妈妈不喂你了,在家也让你自己吃是不是?”
  男孩绞着手指,点点头,小声说:“我会自己吃饭了……妈妈以前凶我。”
  “以前妈妈凶你总要姥姥帮自己不动手是吗?”
  “嗯……我、我现在有在努力了,可妈妈还是很凶……”
  “那你更喜欢和姥姥一起还是和妈妈一起呢?”
  男孩子低下头纠结地思考了半天,最终还是嘟着嘴说:“……姥姥。”
  “是因为杨梦涵的儿子?”从幼儿园出来后,邰伟很是怀疑地说,“理由呢?”
  “现在的年轻夫妻没有长辈帮忙带娃,通常都忙不过来的,两个人都有工作,谁在家看孩子?又不能把孩子放到单位去。上托班或者请保姆也需要额外一大笔开销,杨梦涵估计也比较吃力,有她妈妈搭把手,总归减轻压力,还不用付工钱。”
  “这种情况,孩子更喜欢姥姥很正常。从孩子的话里行间推测,杨梦涵的妈妈很宠他,结合之前从杨梦涵丈夫那儿得到的信息,几乎可以肯定杨梦涵妈妈就是包办式的长辈,从而孩子的自理能力差、自主性差。相反,杨梦涵不认同这种做法,在管教上很是严厉,又要求孩子必须自己学自己动手,道理是对的,但对于一个素来活在姥姥宠爱之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孩子,这种转变太快、态度强硬,他适应不了,他只知道谁更能满足他的需要就喜欢谁,有求必应、百依百顺的人当然是更好的那个。”
  “呵,小孩子就是,有奶便是娘。”邰伟说,“接下去什么打算?”
  “以此为切入点,再把杨梦涵叫来问问吧。”方木说,“想来她一定很难接受。”
  “但我还是不大相信这就是导火索。”邰伟伸了个懒腰,缓步走向汽车,“就算再不满,犯得着下杀手吗?”
  “不要用常人心态来衡量。如果你能理解她的心理逻辑,那你可就危险了。”方木率先拉开车门,他歪着脑袋看了看邰伟,“当然,我是绝不希望你共情这类人的,那意味着很可能你也遭遇了相似的经历……你有吗?”
  二人在车里坐下,互相对视一眼。邰伟移开目光,咳嗽一声道:“怎么可能,你看我的性格也不像吧。”
  方木没有立时回答,待他发动汽车时,他说:“其实只在程度大小的区别,人很难摆脱来自他人的束缚和控制,尤其是血亲。这段时间我总在想……人为什么要传宗接代呢?”
  “什么?”方木的声音很轻,被发动机盖过去一些,邰伟听不分明。
  “没什么。”方木回道,“是我的胡思乱想。”
  杨梦涵再次来到审讯室比第一回更不自在,虽然她竭尽全力假装不在意,但许多细微的动作与表情都昭示着她的内心状态。
  一时并没有话语,安静的氛围就像是一把沉重的石锤,反复敲在心间,也将杨梦涵的精神推到失控的边缘。此时方木开口了:“你在紧张什么?”
  “你们还想知道什么?我可没什么好说的了。”杨梦涵答非所问。

  
  (未完待续)

评论 ( 2 )
热度 ( 1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元昧 | Powered by LOFTER